纵容不合规格的工程

纵容不合规格的工程
一间工程公司获授予一份合约,为一栋新建楼宇所有的浴室地台进行防漏工程。某建筑顾问公司(顾问)聘请了一名工程监督(监督)负责监察该工程的质量。在一次蓄水测试中,监督发现下层天花板有渗水的情况,显示防漏工程不合规格。为使其不合规格的工程获得接纳并确认为完工,该工程公司的东主(东主)向监督提供一笔金钱并替其支付一笔消遣费用,作为纵容不合规格工程的报酬。

调换测试样本

调换测试样本
某道路维修承建商的一名管工,在工程顾问公司的一名工程监工的监督下,负责从一个路面重铺工程项目抽取沥青芯样本,并将样本送往试验所进行测试。调查发现该名管工预制了数个沥青芯样本,用作取代于工地现场抽取而不合规格的样本。工程监工在进行恆常工地巡查时揭发有关不当行为。该名管工向工程监工提供一个存有数千元银行礼券的信封,作为该工程监工隐瞒有关样本为预先制造的报酬。

特别待遇

特别待遇
一名执法人员于一间餐厅开业后不久即到访。该执法人员向餐厅股东表示可定期到访餐厅,但须每月收取「车马费」。由于相信该执法人员可保护餐厅免受黑社会滋扰,股东同意支付款项。

传统贺礼

传统贺礼
在与一政府部门有事务往来的情况下,承办商东主在中秋节前几天向该政府部门的一名人员提供多盒月饼。尽管该政府人员拒绝接受,承办商东主仍坚持将月饼留下。该部门的一名高级人员之后联络承办商东主并退还所有月饼。

索取回佣

索取回佣
一名连锁超级市场经理,负责监督集团内廿多间超市店舖。在一次聚餐中,他认识了某烧味供应商的一名董事。

由于经理知道该董事渴望在超市内经营烧味档,便向该董事提出协助他取得有关经营权,但事成后该董事须向他支付营业额之5%作为回佣。该董事同意,而经理之后再协助该董事取得其他分店的烧味档经营权。六个月内,经理一共收了该董事超过五万元 。

提供回佣

提供回佣
一高档消费品零售公司的大部份收入来自旅行团。面对日益剧烈的竞争,该公司的主席向导游(当时为旅行社的雇员)提供回佣,诱使他们带游客前往公司的店舖购物。为掩人耳目,该主席将公司的资金转移到自己开立的公司,再支付佣金,在几年间支付了数以百万计的回佣。 

有关旅行社对雇员私下收取零售店舖回佣一事毫不知情,亦不容许他们私下收取商户回佣。该主席辩护时指给予导游回佣乃旅游业的惯常行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