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贪贴士)私人公司 – 一个有效的防贪系统必须包括的元素

  1. 反贪法例 – 公司所有员工,尤其是高层管理人员,均有责任确保各自负责的营运范畴符合所有法律及规例,包括《防止贿赂条例》的规定。

  2. 防贪角色与责任 – 公司上下全体人员均有责任协助公司实施各项防贪措施和落实防贪政策,亦应清楚了解各自的防贪角色及责任。

  3. 防贪政策及纪律守则 – 公司应阐明对推展诚信廉洁营商手法的决心,并说明其防贪的立场及主要措施。公司更应颁布纪律守则,列明公司的诚信及操守准则,并制订相关规定,供董事及职员遵守。

  4. 识别与评估贪污风险 – 贪污风险管理应与公司其他业务风险一样获得优先处理。公司应有系统地审查其政策和程序,以识别贪污风险。

  5. 防贪监控措施 – 公司应根据贪污风险审查(上述第4项)的结果制订和执行内部监控措施,以防止或查察各种形式的滥权、贪污及不当行为。

  6. 培训与沟通 – 公司应透过有效方式向各级员工传递公司的防贪政策(上述第3项),以及建立他们的防贪能力,冀能在公司全面推广守护道德、对抗贪污和合规的文化。

  7. 监察及检讨 – 因应转变和贪污事件,公司应监察和检讨其防贪系统、贪污风险及内部监控措施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