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調換測試樣本

调换测试样本

某道路维修承建商的一名管工,在工程顾问公司的一名工程监工的监督下,负责从一个路面重铺工程项目抽取沥青芯样本,并将样本送往试验所进行测试。调查发现该名管工预制了数个沥青芯样本,用作取代于工地现场抽取而不合规格的样本。工程监工在进行恆常工地巡查时揭发有关不当行为。该名管工向工程监工提供一个存有数千元银行礼券的信封,作为该工程监工隐瞒有关样本为预先制造的报酬。

触犯的罪行

该名道路维修管工向工程监工提供利益(即数千元银行礼券),以作为他作出或不作出与其主事人的业务有关的作为(即纵容调换测试样本)的报酬。由于该名工程监工并没有获得其主事人(即工程顾问公司)的许可而接受有关利益,他触犯了《防止贿赂条例》第9(1)条。而该名管工在这情况下提供利益,则违犯了《防止贿赂条例》第9(2)条。管工和工程监工均被判处入狱。

个案剖析

建造物料测试过程容易出现贪污及舞弊风险,尤其是当选取、贮存和运送测试样本的程序缺乏适当和有效的监督。然而,个别不良的承建商和/或分判商为了避免因物料未能通过合规测试而导致合约责任(例如扣除合约款项),或许会操纵物料测试过程,以确保选取符合规格的样本进行测试。他们还可能透过行贿而获得监督人员和/或试验所的技术人员的包庇,调换测试样本或伪造测试报告以隐瞒不合规格的物料或工程。上述不当行为不仅导致有关人士被起诉,还会影响工程质量,以致威胁市民大众的安全。

因此,工程项目的业主/委託人应採取适当和有效的措施,防止在工程项目的物料测试过程中出现贪污舞弊。有关措施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项:

(一) 订立清晰的样本选取、贮存和运送程序;

(二) 妥善贮存所有选取的样本,直至交予试验所测试;

(三) 要求试验所直接呈交测试报告和证书予项目业主/委託人或其顾问; 及

(四) 如有需要,委派独立试验所对样本进行并行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