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源头防贪 – 十五项公司/员工必须要做的事情

    僱主/高级管理层

  1. 从上而下,制定管治框架 – 
    • 领导层为防贪的一个重要角色。主席、董事、行政总裁及其他高级行政人员必须以身作则,为企业的诚信营运领航。
    • 制定公司的反贪政策及规则,清晰承诺公司的营商手法须以诚信为本。

  2. 制定有关接受及提供利益(如礼物、通行费)及款待等的政策及规则 – 
    • 建议编制适用于董事及员工的行为守则 – 
    • 你需要行为守则范本吗?

  3. 制定有关管理利益冲突的规则及机制。

  4. 定期进行贪污及诈骗的风险评估 – 辨别高贪污风险的业务运作/范畴(如采购、销售)。

  5. 确保有完善的管理系统及适合的监控措施。 
    • 我们可协助评估贪污风险及建议合适的监控措施。联络我们

  6. 确保公司的反贪政策及规则已有效地传达给所有董事/员工,并为他们提供适当培训。

  7. 确保员工遵守公司订下的政策及指引,并採取适当行动处理违规情况。 

  8. 经理/主管

  9. 协助公司执行适当的程序及实施必要的监控。

  10. 监督员工及公司运作,确保下属已遵守政策及程序。

  11. 确保採用合乎道德及规则的做法,并在日常工作中给予员工指导。

  12. 所有董事及员工

  13. 了解反贪法例及其他法例要求。 

  14. 遵守公司有关提供、索取及接受利益、管理利益冲突的规则及规例(如行为守则)。 

  15. 当执行与公司业务有关的职责时,时刻警惕有没有贪污及渎职的风险。

  16. 如有怀疑,请寻求雇主或管理层的意见/指引(如透过既定的查询渠道)。

  17. 向高级管理层举报任何怀疑渎职的行为(如透过既定的举报渠道)及向有关执法机构举报任何怀疑非法行为(如廉政公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