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私人公司 – 一個有效的防貪系統必須包括的元素

  1. 反貪法例 – 公司所有員工,尤其是高層管理人員,均有責任確保各自負責的營運範疇符合所有法律及規例,包括《防止賄賂條例》的規定。

  2. 防貪角色與責任 – 公司上下全體人員均有責任協助公司實施各項防貪措施和落實防貪政策,亦應清楚了解各自的防貪角色及責任。

  3. 防貪政策及紀律守則 – 公司應闡明對推展誠信廉潔營商手法的決心,並說明其防貪的立場及主要措施。公司更應頒布紀律守則,列明公司的誠信及操守準則,並制訂相關規定,供董事及職員遵守。

  4. 識別與評估貪污風險 – 貪污風險管理應與公司其他業務風險一樣獲得優先處理。公司應有系統地審查其政策和程序,以識別貪污風險。

  5. 防貪監控措施 – 公司應根據貪污風險審查(上述第4項)的結果制訂和執行內部監控措施,以防止或查察各種形式的濫權、貪污及不當行為。

  6. 培訓與溝通 – 公司應透過有效方式向各級員工傳遞公司的防貪政策(上述第3項),以及建立他們的防貪能力,冀能在公司全面推廣守護道德、對抗貪污和合規的文化。

  7. 監察及檢討 – 因應轉變和貪污事件,公司應監察和檢討其防貪系統、貪污風險及內部監控措施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