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通訊

於香港境外進行預製組件工程的誠信風險管理

近年,香港的建造業採用預製組件愈見普遍,當中包括「組裝合成」建築法、機電裝備合成法等。預製組件通常在香港以外的廠房建造及生產,然後再運送到工地進行組裝。預製組件工程的貪污風險有別於傳統工程項目,參與工程的人員應採取有效的防貪措施。
廉政公署防貪諮詢服務已於網站上載相關的誠信風險管理計劃書,分別適用於項目委託人/顧問公司及承建商/廠房營運者。內容包括各項工作程序的誠信風險及防貪措施 (例如為檢查人員安排食宿及交通、合規測試、檢查安排)。歡迎按此瀏覽詳情。
閱讀更多

「組裝合成」建築法的防貪措施 (06/11/2023)

「組裝合成」建築法把建造的工序轉移到通常在香港以外的廠房進行,包括飾面、裝置和配件安裝的工序,然後把組件運送到工地組裝。基於「組裝合成」建築法的特點,貪污風險的模式也隨之改變。項目委託人及其顧問在進行「組裝合成」建築項目時應採取足夠的防貪措施。


廉政公署防貪諮詢服務已於網站上載一系列的短片《「組裝合成」建築法的防貪措施》,內容包括不同範疇的貪污風險及防貪措施 (誠信管理、在廠房內組裝以及完成組裝後)。請按此查看詳細信息。
閱讀更多

建造業防貪指南 (26/8/2023)

建造業如出現貪污,會導致不合規格的工程,這將嚴重威脅公眾的安全和破壞公眾的信心。雖然貪污行為對建造業所造成的直接損害難以量化,但它會增加工程營運和材料成本,還會打擊員工士氣和損害業務表現。

廉政公署防貪諮詢服務已於網站上載《建造業防貪指南》,《指南》整合了過往出版的三本防貪錦囊—《工程顧問管理》、《工程合約的判授及管理》以及《建造業品質控制測試》,並新增個案分析部份以更好闡明建造業的貪污風險。請按此查看《建造業防貪指南》。
閱讀更多

幼稚園運作 防貪系列 (8/7/2022)

幼稚園的運作應時刻保持廉潔,避免貪污舞弊風險。為協助幼稚園加強其日常運作的防貪措施,廉政公署防貪諮詢服務一連五篇介紹有關幼稚園管治和各項運作的防貪要訣。請按此查看詳細信息。
閱讀更多

保險業個案分析 — 防貪警示及防貪貼士 (29/12/2021)

保險業是多元化金融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香港保險業作為區域保險樞紐,增長迅速蓬勃,全賴業界多年來努力不懈,成功建立良好品牌形象,贏取客戶信心。隨著保險業與香港市民生活和健康愈益密切,保險公司恪守高誠信標準也至為重要。它們必須積極防範貪污舞弊行為,確保得到客戶信賴,並保持保險業穩定健康發展。
 

有鑑於此,廉政公署防貪諮詢服務最近於網站上載了三個參考了廉政公署過往相關貪污案件調查而編撰的與保險業相關的個案分析,旨在說明保險公司主要營運範疇的貪污風險、防貪警示以及相應的防貪措施,以協助保險公司減低員工/保險中介人進行貪污勾當的風險。歡迎按此瀏覽有關詳情。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