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案分析

个案一:非法索取/收受客户的佣金

一间地产代理公司的一名地产代理负责促成物业买卖交易,包括与物业买卖双方协商物业成交价和向地产代理公司支付的代理佣金。在一项物业买卖交易中,该地产代理代表买卖双方(即双边代理),并向卖方索取一笔报酬,以向买方洽商较高成交价。该一名地产代理最终以较高成交价促成该项物业交易,并收取卖方提供的该笔报酬。

阅读更多
个案二:非法向下属索取佣金 一名地产代理公司的高级经理得悉其属下的一名地产代理有可能促成一项物业买卖交易。他向地产代理表示会协助其洽商物业成交价,并向地产代理索取部分由地产代理公司给予该地产代理的佣金作为报酬。该名地产代理最终促成有关物业买卖,但并没有应允该名高级经理索取佣金的要求。 阅读更多
个案三:转交业务给其他地产代理公司

一名买家委託地产代理公司A的一名地产代理替其购买一个物业。地产代理公司B的东主得悉有关潜在交易,并要求该名地产代理将买家转介给他的公司。他向该名地产代理表示,若交易成功,便会向其提供交易所得佣金的一部分以作为该业务转介的报酬。地产代理公司A不容许员工就公司业务收受任何利益或转介公司客户予其他地产代理公司。

最终,该买家透过地产代理公司B成功买入有关物业,该地产代理亦从地产代理公司B获得回佣。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