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案分析

销售程序 - 在投保申请表上虚报经办代理人以骗取更多佣金 销售程序 - 在投保申请表上虚报经办代理人以骗取更多佣金
  1. 一间保险公司(A公司)的区域总监(本身也是个人保险代理)的「下线」个人保险代理销售保单可获发标准佣金,而该区域总监亦可赚取「上线」佣金。

  2. 该区域总监亲自与两名客户会面,讲解保险产品。两人同意购买有关产品,并应要求分别在投保申请表上签名以确认其申请,但没留意需查核经办代理人的姓名。

  3. 区域总监其后在投保申请表上注明其一名没有参与销售过程的「下线」个人保险代理为保单的经办代理人,让该名「下线」个人保险代理可赚取佣金,同时他本人亦可赚取「上线」佣金(即两人赚取的佣金总额高于该区域总监注明自己为经办代理人时可赚取的佣金)。该区域总监又向该名「下线」个人保险代理索取利益,要求瓜分他所赚取的佣金。由于这项安排亦有助该名「下线」个人保险代理达到销售目标,因此他表示同意。

  4. 区域总监于是串同该名「下线」个人保险代理,向A公司提交载有虚假资料的投保申请表。A公司亦没有适切的防贪措施(例如实施随机售后电话确认,以核实销售过程中的一些重要資料;加入足够的佣金回补条文,追讨藉舞弊行为而获发的佣金),以遏止/查察相关舞弊行为,并向两人发放佣金。该名「下线」个人保险代理其后将大部分所赚取的佣金交给区域总监。


阅读更多
销售程序 - 提交虚假投保申请以诈骗佣金 销售程序 - 提交虚假投保申请以诈骗佣金
  1. 一间保险公司(A公司)的分区经理(本身也是个人保险代理)须达到所规定的团队销售目标,以及维持一定数目具有实力的「下线」个人保险代理,奈何他的两名「下线」个人保险代理却未能达成任何销售保单交易。不过,他知道A公司没有设立任何机制遏止/查察虚假投保申请,于是向两人建议可代为寻找顾客户口,以便提交虚假投保申请。两人亦同意将他们的部分佣金退回给该分区经理,作为获得其「协助」的报酬。

  2. 该分区经理其后以欺诈手段取得客户个人资料(例如他个人持有的客户记录及A公司的其他客户记录),并将有关資料提供给该两名「下线」个人保险代理,用以提交虚假投保申请。该两名「下线」个人保险代理在该些虚假投保申请讹称自己为经办代理人,然后串同该分区经理,在被指客户不知情下,向A公司提交虚假的投保申请表。


阅读更多
核实索偿 - 个人保险代理串同保单持有人及其他人士提出虚假索偿 核实索偿 - 个人保险代理串同保单持有人及其他人士提出虚假索偿
  1. 一名个人保险代理「招募」多名人士,并成功替他们向多间保险公司(包括其委任保险公司)投保意外保险。他们同意该个人保险代理的要求,蓄意使自己的身体受伤,以期就相关保单提出虚假索偿。

  2. 该个人保险代理知悉该等保险公司并未设立机制,未与其他保险公司互相查核索偿记录以识别可疑索偿个案,遂串同一名西医及一名中医,向各涉案病人签发多张夸大伤势的医生证明书「正本」。

  3. 结果,相关保险公司受骗支付赔偿金。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