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分析

個案一:非法索取/收受客戶的佣金

一間地產代理公司的一名地產代理負責促成物業買賣交易,包括與物業買賣雙方協商物業成交價和向地產代理公司支付的代理佣金。在一項物業買賣交易中,該地產代理代表買賣雙方(即雙邊代理),並向賣方索取一筆報酬,以向買方洽商較高成交價。該一名地產代理最終以較高成交價促成該項物業交易,並收取賣方提供的該筆報酬。

閱讀更多
個案二:非法向下屬索取佣金 一名地產代理公司的高級經理得悉其屬下的一名地產代理有可能促成一項物業買賣交易。他向地產代理表示會協助其洽商物業成交價,並向地產代理索取部分由地產代理公司給予該地產代理的佣金作為報酬。該名地產代理最終促成有關物業買賣,但並沒有應允該名高級經理索取佣金的要求。 閱讀更多
個案三:轉交業務給其他地產代理公司

一名買家委託地產代理公司A的一名地產代理替其購買一個物業。地產代理公司B的東主得悉有關潛在交易,並要求該名地產代理將買家轉介給他的公司。他向該名地產代理表示,若交易成功,便會向其提供交易所得佣金的一部分以作為該業務轉介的報酬。地產代理公司A不容許員工就公司業務收受任何利益或轉介公司客戶予其他地產代理公司。

最終,該買家透過地產代理公司B成功買入有關物業,該地產代理亦從地產代理公司B獲得回佣。

閱讀更多